更年期 HRT 使用經驗分享

 前情提要:2024/09/25 更年期婦科門診經驗分享

9/25 婦科門診,帶回 Divigel 雌激素凝膠和黃體素(優潔通 Utrogestan)膠囊。開始使用之後的第一晚其實就很有感,但為了避免是我自己心理作用,所以持續使用觀察了2週後,今天來分享幾個心得,也是為自己做紀錄。

  • 睡眠品質改善:夜間醒來次數明顯改善。以往夜間會醒來,而且頻尿。開始使用HRT當天就一覺到天亮,也沒有再起來尿尿。
  • 膀胱控制改善:我自己平常偶爾就會練習凱格爾,但頻尿情況改善有限,但使用HRT開始後,
    • 夜間頻尿改善:夜間睡眠不佳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醒來了,就感覺到膀胱有些許壓力,一定會起身去尿尿,有時一晚可以起床尿尿3-4次。開始HRT之後,這個症狀大幅改善。
    • 漏尿情形改善:除了夜裡醒來就想尿尿之外,白天有時會有輕微漏尿情形。開始使用HRT之後,也覺得有改善。
  • 腦霧情形改善:感覺頭腦有比較清楚。可能夜間睡眠品質比較好,白天頭腦也就比較清晰。事情還是一樣多,有時感覺事情太多會有點動機低落,遇到危機時除了 fight/flight,我覺得我最近比較常 freeze(苦笑),但這部分應該不是 HRT 可以處理的。
  • 情緒比較穩定:應該也跟睡眠品質改善有關。
以上,是使用2週的雌激素凝膠和黃體素膠囊的心得和經驗分享。

兩週後會回診看各項雌激素濃度報告時,並且評估是否可直接開慢籤。

不過剛剛自己使用手機健保App登入查詢檢驗結果,我的 Estradiol (E2)濃度是 10.0 pg/mL,確實是後更年期的數字。

列出我搜尋到的參考數據如下。
Univ.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
Results are given in picograms per milliliter (pg/mL). Normal levels for estradiol are:
30 to 400 pg/mL for premenopausal women
0 to 30 pg/mL for postmenopausal women
10 to 50 pg/mL for men

花蓮慈濟醫院網站的參考數據
Non-pregnant females:
Early Follicular: 22.4-115 pg/mL
Mid Follicular: 25.0-115 pg/mL
Ovulatory Peak: 32.1-517 pg/mL
Mid Luteal: 36.5-246 pg/mL
Post-Menopausal Females Not on hormone therapy: <15.0-25.1 pg/mL

茂盛醫院生殖學中心網站的參考數據
E2正常值的濃度在每個時期有所不同:
濾泡期:19~140 pg/ml
排卵期:110~410 pg/ml
黃體期:19~160 pg/ml
停經後:<35 pg/ml
另外三個數字:
FSH 66.04 mIU/mL    正常
CA-125 腫瘤標記 10.2 U/mL    正常
癌胚胎抗原1.29 NG/ML    正常

以上檢驗數字正常是我自己搜尋資料參考對照。二週後有回診,會與醫生討論。前面分享的HRT改善睡眠與膀胱控制的部分,也是我自己的感受,個案報告不一定適用所有人。有更年期身體因應荷爾蒙變化調適造成困擾的話,請物色理想的婦科醫師前往看診。

圖片:媽媽種的迷迭香。最近白天都喝迷迭香+檸檬馬鞭草,自己栽種,自己乾燥,照顧自己身心。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反覆又來的月經

熱潮紅藥草配方分享

更年期婦科門診經驗分享